墨染深云犹似瘴

长评 不知名夜乐

占tag致歉
是的,这是您等了很久的长评! @甜米

我是谁?
藤条予我外在
我是谁?
刀子予我存在
可我是谁?
别,别去想明白
挣扎求生
却只堪堪保全
世界光怪陆离?
一切荒谬怪诞?
是我心如此
或这才是本来
不,不必寻源
是的,与我何干。

请你爱我吧,给我你的爱。
但我也许不会回报你。
来爱我吧,让我感受爱
我就可以从混乱的大脑中挤出金子来。
我要爱,许多的爱,
我以爱为养料,从爱中生长出珍宝来。
所以看着我呀,爱着我呀,
我会将它化作最美妙的东西。
你会瞧见的,你会赞叹的,
我会将一切赠于您。
所以请爱我吧
我要全部,全部的爱

这里萨呀,音乐对他来说也不属于他,他不知道要音乐里寄托些什么,甚至可以说他只是依赖于音乐带给他的熟悉感。音符只是在那里,沉默着暂时陪着他,他还是一个人,因为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被轻易夺走
如果萨不在这样的境域,面对莫扎特他可能是只是觉得你的音乐为什么那么好,天赋,这不公平,凭什么这么对我的音乐我的努力。而这个萨已然是,啊...果然音符也不是我的,我一无所有的。
那一段真的很好,莫让他看乐谱,把萨最后的一点在他身边的东西都拿走了,却又说“不因乐曲只是爱我”。是呀,那音符也是无意义的,所以莫不再发着光。他失去了一切,却不觉痛苦,只有茫然,“果然,是孤独”。
可实际上他是痛苦的,但他没有把这种感觉归在痛苦里,他纠结苦恼却只想出一片迷茫,他觉得这是孤独,只是孤独,而在遇见莫扎特之前,他觉得自己可以就这么和空茫过一生。
而莫就是在一点一点让大师明白这是痛苦,打破他的微妙平衡,让他只能依赖他。
萨在乎孤独吧,但他甚至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孤独,有多孤独,他纠结,他觉得自己像要溺水了,但是这一切之后的只有迷茫。
藏起的糖被收走,偷写的乐谱被撕碎。他表现的无爱无求,他表现出随波逐流,藤条教会他“正确”
小小的他把掉出的心装回去,这心仍不带一点污垢,藤条让他将心藏起了,不再同他人说,小小的他,终究还是对自己的“不同”茫然无措。
秩序,只剩秩序,脱离秩序就会失去糖,脱离秩序的音乐不被允许,只有秩序,才能安全。但他渴望,渴望纯粹的东西纯然的无序。他意识到了吗?也许吧,可他早就不敢去尝试那些不确定的东西了。为什么无序是错的?大家都这么说。为什么一定秩序呢?因为大家都这么说。你想这样吗?不知道。那为什么还是孤独?不知道。可为什么还在意?不知道。他放任自己对那些不同的不深究,只剩空茫。他因孤独痛过,却不知道这是痛,只是茫然的本能的将自己锁了起来。所有人都离他很远,他也不愿靠近。这是一种逃避又是一种保全。
而莫呢,他同萨全然不同,却又与萨那么相同,他就是纯粹的无序,所以同这个世界格格不入,这也是他为什么渴望萨的爱,和萨会被引诱的原因。
莫把萨的平衡彻底打破了,那种不深究就能勉强成活不靠近就不再孤独的微妙平衡破碎了。如果说萨对孤独的不追究是他最后的抗争的话,那么莫所做的,就是毁灭了那最后的一点挣扎,“您看您多痛苦,您看您在挣扎呀。”然后萨碎裂了,他了然了。可莫说过重要的是挣扎求生,可他是这样被强行打破了,他累了,无序同秩序都不重要了。人生而痛苦,这努力的保全却只留下如此结果,世界本就荒谬,那就这样吧,我不要我自己了,就把它交给你吧,只要看着莫扎特就行了,一切都无所谓了。
可这是莫想要的吗?是,也不是。他要他爱他,他要的是我想要把自己交给你,而萨只是,我累了,那就给你吧。他要萨的一切,要身要心要灵魂,还要爱。他要他没有自我又要他有自我,他破坏了平衡却又控制不了它的倾斜。多任性啊,他像个神,就像个孩子,他看着一切,带着浅薄的爱。多贪婪呀,他什么都想要,可他永远没法得到他全部。
世界荒谬奇怪,是这样的吗,不,不重要了。小星星的曲调响起了,它会一直存在,于是萨撤底将自己交由那个陌生人了。荒谬之下藏着什么?众人心里想着什么?不,不重要了。他从此脱离了人,他不再在乎那些不同,那就放弃吧,于是他看见了,看见了一切的表象。
“杀死莫扎特”
“好的”
他不在乎,然后他看见了那头颅。我将一切交于你,可你却不在了,那我该怎么做?
“您爱我吧”
好的,我爱您。

于是在这里打一个小广告,如果大家被虐到了,欢迎来看我的同居30题呀,治愈一下治愈一下。

评论

热度(3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