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染深云犹似瘴

热水

你知道吗?煮沸的水是有香味的,那种毛绒绒软乎乎暖洋洋的味道。
冬天的时候,在炉灶上用大水壶烧着的沸水,壶嘴呜呜的吐着白汽,热腾腾的香气就这么缓缓,缓缓的传来,把小小的我从梦中唤醒。在这样的日子里,最期待洗脸的时候了,在大脸盆里加上一些冷水放下毛巾,然后外婆就从那只大水壶里倒下热水。“呼”一下,蒸汽升起来,带来扑鼻的香。水是香的,毛巾是香的,之后脸也是香的了。
冬天,冬天还能期待什么呢?端着一个锅子,牵着外公的手去买早饭。热腾腾的豆浆,刚出锅的油条,炉子上正做着的煎饼果子。
“要3根油条,一个甜大饼,一个咸大饼。”
它们被装在锅子里。
“要一包豆浆不要放糖,还要一杯豆花。”
豆浆装在塑料口袋里,豆花拿在我手上。
“姐姐,我不要鸡蛋,不要辣。”
摊饼的姐姐看着躲在外公身后小心放下几枚硬币的我笑。
各个摊子前的队伍都很长,大家一边端着各式各样的锅子,一边互相瞧着。
“侬买的啥?”
“粢饭糕,小家伙要吃。侬呢?”
“喏,豆腐花,特地拿了个小锅,怕伊凉掉。”
总是这样的对话,总是...热水的香气展开了童年冬天的一切。

“我记得你,都长这么大了呀。”
今年,又见到了那个做煎饼果子的姐姐。小车不在了,她终于有了一个店面。
“鸡蛋和辣都要了。”
我看着她笑。那只满是硬币铁盒不在了,长长的队伍也不在了...
热水的香气仍存在着,我还会闻到它,在现实中,在火上,在记忆里。

评论(2)

热度(7)